可扩列q1536853140
原创中。

【伪装者同人】勋章

#微台风/天台向,无差。


#私设,抗战胜利后,明台视角。


  今天实在是闲来无事,就回到北平胡同里的旧房子里,借收拾房间的空挡打发时间。这房子我是极少打扫的,回来的机会也并不很多,此时的桌面上也积了灰,厚厚一层。

  要搁年轻时候的我,定是要嫌弃的,然后闹小脾气,让阿香去收拾,或者不顺心了,欺负欺负阿诚哥,让他去收拾。以前在家里,这种事可都是阿香去做的,当然,阿香很勤快,绝不可能让家里积这么厚的灰。

  不知道是不是老了的原因,我竟丝毫没有将这桌子丢了再换一张的意思。只是认命地把灰擦了,看木头做的桌子从灰尘底下透出它原有的颜色来。

  我心情大好,把沾了灰的湿手帕丢在一边,去拉桌子侧面的抽屉:一个保存尚好的,板板正正的盒子出现在我眼皮底下。

  盒子里是我的勋章。

  当初寄放在老师那里,作为一个约定的信物,那时的我想等一个好机会,让老师亲自给我授勋。我甚至为此给老师写了信,可时间长了,那信,也没有了,我单方面向他讨的约定,也不能作数了。

  想起故人,一时有些伤怀,便将盒子开了。大不了自己给自己授勋,假装他还在。

  可我明明知道,我无论如何是假装不出来的。他死在我的手上,被我口中的刀片结结实实地划破了颈动脉。

  他,也是确确实实的不在了。

  就连此时国内的,不知究竟是长久还是短暂的和平,也无福消受。这实在让人感到惋惜。

就在昨天,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。因此,我才有空过来收拾一番。

  外面的天气不错,勋章金灿灿的,太阳也是金灿灿的,太阳从小屋的破窗户缝儿里挤进来,照在我的勋章上,将它照得熠熠发光,攥在手里,感受着它被阳光照射着的温度,如同我的心一样,滚烫。

  我相信老师没走,他还留在这个徽章里,陪着我看胜利后的中国,陪着我欢喜,陪着我将一腔热忱,悉数赠予这片土地。

  我捧着勋章,从那个阴冷的,只透得进一道光线的屋子里走出来,走到阳光下。将勋章紧紧扣在怀里——像是迟来的拥抱。

  我一瞬间变得格外的想他,便不自觉地叫他的名字,叫着那个我最熟悉的称谓,将最近的好消息传达给他,以求了了他平生的夙愿,尽管身旁早已没有他。

  【老师,】

  【抗战胜利了。】

  还有一句,我不太好意思说,如果叫他听见了,他一定会笑话我的。  

   【我想你,老师。】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一九四五年八月

评论

热度(7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